Cinq

05 Dec.

诗人系列 完成!


是看完北岛写的《时间的玫瑰》之后对书里提及诗人们的第一印象。

该书以单个人为一整章分别介绍了九位诗人的生平与作品,有种是散文但又严肃的文笔。

书的目录分别摘选了诗人们代表作里的一行,意境特别美,所以旁边的文字选段也参照了这种格式(然而其实有许多其他诗我觉得写得很好的)。

把每个诗人的死法都画进去了,都很奇特(除了艾基和特朗斯特罗默还未逝世),像是一个切合诗歌的结尾,与各自的经历和价值观十分匹配。

分别为:

特拉克尔:陨星最后的金色
(服用过量医院里的可卡因)

洛尔迦:橄榄树林的一阵悲风
(枪毙于橄榄树林边)

里尔克: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
(被玫瑰刺伤引发急性败血症)

策兰:是石头要开花的时候了
(跳桥坠于塞纳河)

特朗斯特罗默:黑暗怎样焊住灵魂的银河
(无)

奥德尔施塔姆:昨天的太阳被黑色担架抬走
(被押去西伯利亚时饥寒交迫,死于海参崴中转站)

帕斯捷尔纳克:热情,那灰发证人站在门口
(癌症)

艾基:田野——似闪向天空的光芒
(无)

狄兰:通过绿色导火索催开花朵的力量
(朗诵结束后醉酒中毒)


——
瞎bb:
1,书来自@DSOZE ,感谢安利,读完之后热爱每一位诗人。

2,读策兰那一章的时候看到:
“...从总体趋势上来看,他的诗越来越短,越来越破碎,越来越抽象...策兰的后期作品,由于脱离了意象和隐喻而失去了平衡。也许是内心的创伤所致,驱使他在语言之途走得更远,远到黑暗的中心,直到我们看不见他的身影。”

莫名其妙有一种他即将跌落坠入的感受,没想到他最后的死亡也真是如此。

3,洛尔迦真可爱
博尔赫斯不怎么喜欢洛尔迦,于是洛尔迦故意模仿博尔赫斯,庄重谈到美国的“悲剧”体现在一个人物身上。
博尔赫斯:“是谁?”
洛尔迦:“米老鼠。”


洛尔迦与聂鲁达交好,时常打听他最近在写什么。
但聂鲁达开始朗诵时,洛尔迦堵住耳朵,摇头叫喊:“停!停下来!够了,别再多念了——你会影响我!”

4,帕斯捷尔纳克真人巨帅,怪不得被斯大林钦定,长得好看的人谁都喜欢。

(想到再补充)

评论(8)
热度(54)
只有想不到的坑,没有爬不了的墙

© Cinq | Powered by LOFTER